衾宝

【黄少天中心生贺】片羽时光(end)

去年的无料,最近状态不好,过几天慢慢写!
爱你我的天天宝。



荣耀职业联盟第十三赛季结束后的夏季。
首都机场。
记者聚集成一堆,高举着录音笔和摄像机的记者引起了不少旅客的注意力,他们已经眼巴巴地在这里等候了三个多小时,这种架势自然是容易引起人议论的。
“这在干什么呢,谁来开演唱会啊。”
“没看到举的话筒都是电竞杂志的么?”
“他们最近不关注夏休期转会跑来这里干什么?”
“这都不知道,荣耀的国家队这不是刚打完世邀赛才回来么?”
“哦,不是输了么?”
“拿了亚军而已,也不能叫输了吧。不过我觉得国家队肯定要人员大变动了。”
“也是,有几个年纪大了。”
“比如黄少天,这次他就有明显失误,估计他得背锅。”
“王杰希也老了,他们同一年。”
“说起来今天还是黄少天生日呢,够倒霉的。”
……
 

对话被一阵嘈杂打断,国家队终于出来了。
一行人感受着脚踏在祖国的土地上的感觉,心情畅快,李轩还哼着小曲:“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飞机上禁烟,航站楼的到达通道也同样贴着严禁烟火的标识,这让我们的叶领队心情阴云密布,心里跟猫挠一样,表情后来还被记者抓拍到硬是说体现了他对国家队成绩的极度不满。

此时他看到别人活蹦乱跳,精力充沛,内心非常不平衡,只好过过嘴瘾:“那行,回去我就把你踢出队,明年老老实实给我待在国内。”

黄少天听到后笑岔了气,跑过去搂住李轩的肩:“噫吁嚱,吾与锐,轩。你我三兄弟,本届比赛皆不幸无能,发挥一般,且年老色衰,不堪重用。轩兄先走一步罢,我们随后就来。”

方锐也冲过来抹着眼泪:“折煞我也,方某乃五赛季出身,正是青春好年华,还是轩兄和黄兄先走。莫愁前路无知己,不行就报我大名。”

李轩牢牢地拥抱他们,声音转了十八个弯儿:“要算岁数,黄兄比我还大几个月。只望方兄来年莫忘兄弟无定河边七尺骨。今当远离,临表涕零,不知所言。”

黄少天也红了眼眶:“李轩别毒奶我啊我告诉你。”

三个人唱作俱佳,撒泼打滚,好生给首都人民上演了一段猴戏。叶修看了一眼觉得又好笑又有病,干脆没搭理,回头对刷新着手机页面的喻文州说:“一会儿采访完,你俩是直接回去,还是一起吃个饭?”

喻文州看着推送的荣耀新闻,满目尽是「决赛失利复盘分析,黄少天赛后评分不理想」「黄少天出道十年,是否会因为这一场画上职业终点?」「国家队唯一纯近战职业离开后格局设想之我见」。

一页十个新闻标题,六个带黄少天大名,还有俩带的是夜雨声烦这个游戏名,他皱了皱眉:“直接回去吧。我有点累。”

叶修也瞥见了:“我见个什么我见。算了,回头见。”
 
之后的采访是惯例,也是事前约定好的,选手按照号码坐成一排,各大杂志的新闻记者各大杂志新闻社的记者排着队像流水线一样采访过去,一次就一个问题。


第十赛季时,第一次接受这种采访方式的黄少天吐槽道:“这就像偶像团体搞的握手会。”

随后肖时钦听到这句话也是感叹:“那我就是偶像团体的center位,我这里的记者最多。”他号数紧挨着黄少天,每次记者都卡在这个位置等着前面的黄少天回答完上一个问题。

而这次肖时钦的center位置显然更稳,黄少天的话多加上决赛表现并不突出,面前的记者是围了一大堆。亏得黄少天在这样的围攻之下还能探出个头招呼着:“肖时钦别愣着啊,王杰希你和周泽楷聊什么天,聊得下去么?帮我给记者朋友发一下爱的号码牌,一个一个来。”

王杰希递了杯矿泉水给他:“快点答完收工,我都饿了。”

“王大眼饿了,我就总结一下哈,你们说我比赛失误,没有利用好机会,这一点也不像你们印象里的我。问我有没有正确评估自己现在的实力,还有是不是老了。我该怎么做才能重拾信心,并且得到粉丝的信任。”

黄少天喝了来自宿敌的矿泉水后,神清气爽,清了清嗓子回答道。

“我从14岁开始,在蓝雨青训营保持着日均输一局的成绩,甚至还输过我们队长,还不止一次,你们可以问问在座的每个人,不包括职业联赛场次,他们几乎都赢过我十次以上。而至于失误,我赛后立即和叶领队谈了很久,你们是想我来重复还是一会儿去问他呢?等我退役之后,说不定微草的朋友就会给我做一个黄少天十大机会捕捉失败集锦,这次的失误能不能进榜都是个问题。”

有一个人举起手:“您说在座的每个人都赢过您十次,是包括张新杰在内么?”

他定定地看着这位小记者,目光很是肯定:“当然没有,朋友你的思考方式很刁钻啊,来蓝雨做随队记者吧。”

王杰希听力不错,听到两个关键字,也不和周泽楷强行聊天了,转过头严肃地说:“微草的朋友已经钦定了,论失误,你砍树被压那一次肯定是集锦第一名,微草全队都要观摩学习写心得体会那种。”

“瞧瞧我在微草的历史地位。”黄少天难得没和他多拌嘴,认真地看着镜头说,“也许正是我个人赛输的次数太多,我才成为妖刀,捕捉机会失误的经历太多,我才成为机会主义者。”

记者面面相觑,肖时钦凑过去小声地说:“是昨晚上背了一宿的台词吧?这承上启下抑扬顿挫得够齐全啊。”

而下面冷不丁有人问道:“黄少天你可以讲一下你和荣耀是怎么结缘的么,能不能对荣耀生涯做个总结呢?”

什么叫做我对荣耀生涯的总结,这是强加自己的意识给我?

黄少天听到这句话不怒反笑,学着叶修和王杰希平时那样,换一个更舒服的姿势靠在椅子上:“你就这么肯定我会选择退役?”

虽然黄少天话多,但是脾气称得上是不错的,在蓝雨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官甚至都可以随意忽视他,也没见过生气翻脸的时候。

没有人接话,一时有些尴尬,叶修在领头的位置用手指敲着桌子,烟瘾的折磨让他的声音听起来颇为不耐烦:“这还有完没完了,突然就开我们队员的批斗大会经过我和喻文州同意了没?”

他这话更是直接,场面气氛更加僵硬,还是喻文州发挥一贯作用,不着痕迹地把每个提问记者的工作牌和媒体名字扫了一遍后,温和地说:“黄少天接下来还要赶飞机就不继续回答了。每个人只有五分钟,大家抓紧时间吧,比如周泽楷和叶领队已经很期待和大家交流了

“……”周泽楷惊慌失措地看了看周围,然后坚定地点头,“期待。”
 
 
从北京回广州的航班时间很赶,喻文州看了黄少天一眼,想了想还是什么也没说,遮光板一放,毛毯一裹就倒了下去,大有睡到天荒地老的架势。

黄少天万分疑惑:“你是被郑轩传染了么?不要睡了,起来我们聊个十块钱的吧。”

喻文州足足挣扎了三分钟,最后还是克服了困意,一边揉着眼皮一边回答道:“聊什么。”

“就聊刚刚问我那个问题,你是怎么和荣耀结缘的。”黄少天扳着手指说,“刚刚也问过他们,老叶说是天注定他是天选之子,王杰希说是他上学路上遇到一个魔法少女说他的宿命就是当职业选手,李轩说还不是因为学习不好。”

喻文州回想了一下:“我以前没怎么玩过游戏,就是很懵懂接触了荣耀,后面就是想证明自己,你呢?”

“哈哈,我那是和你完全不一样,我从小就展现了惊人的游戏天赋。三岁就能玩通关合金装备123,五岁就能一命通关魂斗罗;七岁的时候,我爸打征途打不赢别人,就让我上去帮他找回场子;十岁的时候我们整个区的网吧和游戏厅老板都认识我。”

喻文州表情淡淡:“是啊,还有二十六岁的时候,和张佳乐跑去试玩新出的网游,一不小心打入地区八强,怕被曝光身份才赶紧退出。”

“嗨,八强的奖金八百块不是都拿去请你们吃烧烤了么。”黄少天笑笑,继续说着,“十二岁的时候开始接触荣耀,得了我妈很多巴掌,我们整个区的网吧老板都见过她追着我打的场面。”
喻文州顺着想了一下,失笑。

“你当初来参加蓝雨训练营是怎么给父母说的?”黄少天突然换了个话题。

“坐下来认真聊了一下午吧。”

黄少天点点头:“很有你的风格。我就直接没谈,我妈说死也不接受我跑去打游戏,说我在亲戚朋友那里就是个彻底的小混混。所以我就跑了,近乎离家出走吧。”

喻文州不知道说什么。

“我在训练营呆了一周,她也没有联系过我问我在哪里,还是我爸偷偷找过来给我塞钱。你不知道她脾气有多倔,直到我成年加入一线队,直到我们第六赛季拿第一个冠军,直到我代表国家打世邀赛她也没接受。当然我也不服气,就和她横着。”

喻文州说:“你也很倔。”

黄少天笑起来露出一口大白牙:“你这么一说倒是真的,只是可怜了我爸,两边当说客,两边不讨好,他老人家现在在家玩个欢乐斗地主都要被痛骂,我妈总觉得就是他把我‘带上歧途’的。”

舷窗外,万丈高空上层层云朵衬着光芒,黄少天收回目光,眯起眼睛继续说:“其实我也知道她为什么不理解,毕竟她是个老师,电子游戏对她来说始终难以接受,电子竞技又是一个离她很遥远的世界。毕竟要做到我们这么成功的是少之又少,很难称作是榜样吧。”

“你已经是瀚文的榜样了。”喻文州慢慢地说。
“哈哈那倒是,所以就算我要走,国家队也不用担心没有近战,我早就给你和老叶培养了一个小卢。”黄少天感觉挺骄傲的,挺了挺胸膛。
喻文州也勾勾嘴角:“那你得给他多占几年位置,不然就让刘小别来了。”

 
几乎对于每个孩子来说,童年都有那么一个人,他可能是隔壁邻居的儿子,可能是过年的时候不知道到底该叫什么的亲戚带来的比自己大几岁的孩子,也许可能是在网吧旁边座位上一个神秘男子。他们总会在一旁看着你玩游戏,然后在你困在某个关口三次的时候,突然说一句:“要不让我来试试吧。”

接下来,你就用惊奇的目光,欣赏他淡定熟练地把你玩了很久的游戏打通关,把你的记录分刷新到一个难以企及的地方。那一刻,这个你或许应该叫哥哥的男生,那一刻全世界最牛的人。

那个人于黄少天来说,是在网游里把他几次都打得落花流水的魏琛。于卢瀚文来说,是亲戚朋友之间做客,偷偷跑到他房间看他打荣耀,对他絮絮叨叨指导着打游戏的不知名大哥哥黄少天。
 
“瀚文很幸运,他爸爸就是蓝雨的最早的粉丝吧,他妈妈好像特别喜欢你。他刚来蓝雨的第一天,全家差点就请个舞狮队来庆祝了。”黄少天喝了一口柠檬水,接着说,“我很羡慕他啊。”

“别人说的话我为什么要去在意,我妈妈这么多年都没能让我放弃荣耀,其他人,又算得了什么呢。”

“我觉得我不需要再证明什么了,我从出道至今的表现大家有目共睹。只要能上场打荣耀,我就可以重拾信心,表现得像之前一样出色;上场比赛比任何事情都更能激励到我!”

黄少天酝酿好了一肚子情绪,半天得不到答复,回过头一看,这位赛季结束后就忙于国家队事务的双料队长睡得正香。

从早先对黄少天的话不耐烦,到充耳不闻,到可以灵敏提取关键词,到现在听着也能睡觉。他这位十年的伙伴不可谓是进步不大。

“切,浪费我这么的精彩的言论,对喻,对鱼弹琴。”黄少天嘀咕着,然后戴上眼罩也进入了决赛失利后的二十个多个小时里的第一个美梦。
 
出了机场后,坐上蓝雨俱乐部老板特地来接他和喻文州的车,喻文州恍恍惚惚继续假寐,黄少天就靠着窗百无聊赖看着沿路的风景。

经理从后视镜观察他的表情,猜测他的情绪,他们认识十多年了,骄傲如黄少天,却也要接受职业末期这种令人难堪的审判,他的内心到底能不能接受。

他小心翼翼地开口:“黄少,你不会退役吧。”

黄少天一愣:“我,我还没想好。”

喻文州突然睁开眼睛,提醒道:“把歌曲关了吧,太吵了,我想睡一会儿。”

“啊,我没开音响啊。”经理没反应过来,还是蓝雨老板掐了他一下:“就是,赶紧把歌关了,不要说话了,认真开车。”

黄少天笑了一下,没有再说什么,而是看着外面的街景。路过一个地方他推了一下喻文州,兴奋地说:“看,那个网吧就是我以前放学都要去的,我就是在这里玩荣耀被魏老大发现的。”
喻文州睡得迷迷糊糊:“哦,可以,时间的起跑线。”

其实相比起跑线,时间对他来说不像是端点,而是更像一个循环。这样说实在太过文艺矫情,但是黄少天就是这么冒出了这样的想法。
他小时候看过的还珠格格里面流行的空气碎刘海现在流行在满大街的小姑娘头上;远处的广场在跳着集体的舞蹈,不比他爸以前学的九十年代霹雳舞好看;年轻人还是在为任天堂出的游戏而疯狂……

 
甚至在到了蓝雨俱乐部的时候,那些特地前来,守在俱乐部门口举起横幅拼命跳起来,挥舞着队服的小姑娘嘶声力竭喊着“黄少天生日快乐!”的声音,都和第四赛季结束的那个夏天听到的一模一样。

看到自己家的粉丝和看到对自己穷追猛打的记者自然是两种心情,他让经理慢点开,摇下车窗,脑袋探出去:“谢谢你们,我自己倒时差都忘记了呢,生日没有拿块金牌回来当礼物送你们不好意思哦。”

本来只是一句调侃,却让几个女孩子突然哭了起来:“黄少你最棒了!你不能不要我们。”
这一嗓子嚎得实在太突然,就连喻文州都被惊醒了,迷茫地看着外面车里车外的热情互动。
黄少天心里却好像被什么填满了,笑着说:“我没说过不要你们了啊。”

“黄少啊!我要嫁给你!”

黄少天一听不得了,仔细一看,还有几个异军突起,体型身高不容忽视的壮汉混在里面喊这句话,他立马补充:“你们那几个男的我可不娶啊。”

“你就撩吧。”喻文州见状无奈地摇摇头,轻声嘱咐那几个后援会里眼熟的人照顾哭得停不下来的姑娘,叮嘱大家都要注意安全之类的。


黄少天看到这里,心里却安稳了很多,在下停车库之前开了口:“我想好了。”

开车的经理和坐在副驾驶座的老板,还有扮演睡美人的喻文州都转过头紧紧盯着他。

“我一开始就没想过离开,现在我也不会离开,我要留下来。”

气氛凝固了一秒,还是喻文州最先反应,伸出手:“欢迎回来,新赛季一起加油。”

黄少天握住他的手使劲摇晃两下,脑子里灵光一现:“队长,那今晚上叫上郑轩他们,我们去刚刚那个网吧一起五排开黑玩通宵庆祝吧。”

“……”喻文州连忙两眼一闭,“Zzzzzz”

经理打着圆场:“今晚上外面守着的记者肯定多,就不要出去了。”

他不气馁不放弃,扒着前座:“那老板,今晚上一起来会议室玩Xbox吧。”

“拒绝。”

“那来玩CS?马里奥?合金弹头?偶像梦幻祭?还是美少女换装游戏?”

“闭嘴!”

黄少天把银牌的带子绑在手上,在空中一晃一晃地走向训练室,一边吹着口哨一边浏览着那些安慰和担心的短信,手速一秒十几个字地回复着,说本剑圣好心碎那你们请不请我吃饭啊。却将目光定格在与众不同的烟火上——是来自他爸爸的短信,里面只有一张截图,是他妈妈的朋友圈发言:

“这一柜子都是我儿子的电子游戏世界冠军和全国奖牌,我儿子真厉害啊。”

——十年前黄少天和他妈妈彼此赌气,最后默认约定私下绝不谈起他的工作和他的荣耀,所以还把彼此的朋友圈给屏蔽了,只好让他可怜的爸爸夹缝中求生存。可是十年之后,最终还是他妈妈先让步。

这多好啊,黄少天笑起来,眼睛跟月牙似的,打开朋友圈开放设置,然后留了个言:

“美女,下个月我们队的比赛来近距离看呗,让我队友都见识见识您的风采,比完了还可以摸,最低得给包烟钱,这可是友情价了。”
所以,无时无刻都是一个新的开始,然后带来一个好的未来。
 
在拿到第十四赛季的一击必杀选手,以及在世界舞台重现妖刀风采的黄少天自信满满:

“去年,有人想让我对职业生涯做个总结,我没回答。现在我觉得可以回答了,那就是永无止境,对,这也是我说话的风格。”

当我最后问到他对比去年那段算得上低谷的时间,现在的心态是否有一些变化,那段时间是怎么调整过来的。

“我知道一切都有变化,但是我只会刻苦训练,然后做到最好。我从来没有向困难低过头好让别人看轻我,但现在,我也绝对不会得意洋洋。”这位职业联盟的剑圣,最强的选手之一,这样说道。




尽管,未来有些事情并不是他能左右的,比如说年龄,比如说劳损。但是此刻黄少天英俊脸庞上的笑容说明了他的态度。
——BY左宸锐《独家专访:重回巅峰?他却说我一直没有变》

评论(69)
热度(2142)
  1.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喻文州帮写中,勿催……

关注的博客